盐工院学工处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人武部、学工处欢迎您!

向阳携行,共“寓”美好 ——我校心理辅导工作走进学生宿舍

作者:刘志强日期:2022/04/15人气:180

41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全体教师利用晚上时间再次走进学生宿舍,和学生零距离谈心。学校疫情防控实施封闭管理以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孙干特别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在孙干的带领下,部门全体人员分别对接一栋宿舍楼,每晚访谈几个宿舍,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心理和生活状况。宿舍谈心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缓解学生因为疫情导致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以积极健康心态面对疫情,增强战胜疫情和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宿舍谈心”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个重要环节,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我校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是举办了以“向阳携行”为主题的第五届心理健康教育节。开展了“领悟生命意义 共话向阳心声”的“向阳教育”主题班会,组织了“展露生命价值 抒发向阳情怀”的“向阳携行”宣讲团,举办了“探索生命奥秘 培育向阳心态”的阳光运动打卡、“7天不抱怨”,以及抖音生活短视频拍摄等活动。

二是组织心理辅导员老师录制“面对疫情,老师想和你聊聊的心事专题心理微课,微课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着手,分别解答了学生12个方面的心理困惑和困难:如何规律的生活,如何处理好异地恋情,如何调整好睡眠,如何处理好负性情绪,如何面对学习和工作压力,如何面对生活上的困难,如何就业和择业,如何调控好娱乐和学习等。

三是应对心理危机,我校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热线电话:18861997255)。学生返校后,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对全体返校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测,动态更新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根据学生测评情况,建立了心理危机预警机制。组织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约谈了268名需要关注的学生,学生心理发展中心辅导了12名重点关注的学生。